星期二, 10月 23, 2012

鄉親要守護家園,很高興我們能夠參與。











這禮拜六,拍謝少年要行腳到雲林台西。

這個活動對我們樂團來說,具有特別的意義。
那邊是我跟薑薑當兵的地方,忍不住也要來說個故事。

菜兵入伍,下部隊的第一天,第一次站哨,是晚上十點。
我收拾裝備,整理心情,走入海邊的鐵皮貨櫃準備上哨。
才剛與學長交接職務完畢,聽完連珠炮的勤務內容,還沒回神過來,一回頭,眼前的景象卻讓我驚嚇地說不出話。眼前的火苗濃煙,從遠方高聳的煙囪竄出,囂張地在黑暗之中擺動,燃燒距離遙遠的化學異味卻直撲口鼻。加上一旁矗立的高塔、大樓也透出暗紅,整座園區就像是座24小時永不停工的人間煉獄,我不知道,人為什麼會製造出如此可怕的機械怪獸。
那時的我,自私地怨嘆自己要在這種地方待到退伍,卻沒想到,那裡也是雲林鄉親的家。

一段時間過去,巡邏的勤務接著展開,我開始跟所內長官、弟兄開車,沿著麥寮附近海線道路巡視。平常這種勤務逃離營區,跟真實世界接觸,心情頗為愉快。直到有一天,我跟所長外出巡邏,中途我尿急跑去某間民房借廁所。敲門後,一位行動不便的阿嬤佇著拐杖,緩步走了出來,問明我的來意後,有些猶豫地說了好。可我當下發現,阿嬤的皮膚異常蒼白,視力不良,且右腳變形導致行動不便。最糟糕的是,她看起來像是獨居。

我問她家人不在嗎?她說兒子去外地工作了,很少回來。
我問她行動不便怎麼辦?她說沒有事情不會外出。
我問她三餐起居怎麼辦?她說她都吃自己種的菜。
走出房門,我看見地上零散的蔬菜以及一些曬乾的食物。

當下覺得難受。回到駕駛座,鼓起勇氣,我問一旁拿著武俠小說專心閱讀的所長,可否送弟兄吃不完的飯菜給阿嬤,沒想到,他爽快地答應了。就這樣,有好一段時間,麥寮安檢所每天的巡邏勤務,也包括打理飯菜給阿嬤。而我始終忘不了每次阿嬤收到飯菜的笑容,以及她用道地的海口腔說「干謝哩阿...」的片刻。心裡覺得溫暖,總忍不住要賴在外頭的搖椅,跟阿嬤多聊幾句。

現在想起來,那是我在麥寮六輕少數稱得上「快樂」的記憶。

我站哨、跟阿嬤居住的地方,都在六輕工廠排放濃煙的不遠處,走一遭六輕,視覺跟嗅覺一樣感到震撼。

而上述說的兩個故事,便是當地的真實狀況。
我是個過客,在我有限的役期和雙眼視力所及如此,勢必還有我不知道,也看不到的許多鄉親的困境。對那邊的居民來說,雲林是他們可愛的家鄉。是他們要一直一直住下去的地方。長輩沒有離開,後代子孫仍會延續,鄉親要守護家園,很高興我們能夠參與。

這卑微不過的要求,希望雲林鄉親的聲音能傳播出去。

「平安長大」!




-活動資訊-

平安長大 反公害要安居演唱會
1027(六)15:00
雲林台西安西府廣場
演出團體:農村武裝青年、主音樂團、拍謝少年、沈懷一、吳志寧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