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22, 2012

在台灣的山海之間,搖滾。




這週末的兩場表演,一場是27號週六在台西的「平安長大,反公害要安居演唱會」,隔天28號在苗栗三義的「山線搖滾」,這兩個地方與少年們都有些關係。

2007年我跟鼓手宗翰一起入伍,剛好都分配到雲林海巡,我在台西鄉林厝寮、宗翰在麥寮港,我們在雲林看了一年的海與六輕永不止息的煙囪餘火,每天跟漁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,很是知道這個地方因為六輕改變了些什麼,不知道各位對於演唱會的名字有什麼感受?“平安長大”作為一個活動的名稱,一開始聽到我是很難過的,因為我想到每個夜晚遠遠的六輕工廠不斷燃燒的火光,當兵整年過敏不停眼淚鼻水奔流,與耳聞漁民們今日不出海原來是醫院掛號就診去了。我想,平安長大在台灣這應該是很基本的人權吧,記得當時讀到鄰近的村莊許厝寮40人有15人得癌症,驅車逛這個區域一圈,不是農田、漁港就是這些農特產的小加工廠,憑什麼一個企業的環境成本要整個區域的人來擔?更別提他們後來還在麥寮蓋了一個台塑長庚分院說要回饋地方,抱歉我很憤世嫉俗的就想到這個算法:我先蓋工廠讓你生病,然後你來醫院就診付錢,這是非常不對的事情,它是“公害”。

宮崎駿先生說:創作不是為了自己,是為了小孩。我是這麼解讀的,當你追求表現自己的存在之外,思慮到更廣泛的社會連結,你就會發現自己做的事情好像有那麼一瞇瞇社會意義,或許、或許可以改變點什麼,我們能做的不多,但我們會比寫歌再多寫點字告訴你,這個地方它需要被關注,希望讓你知道、參與這件事情,宣傳這個活動是有意義的,而你的關注與參與也能給他們“希望”,當天會有4場講座、5場音樂演出,少年們會全程參與,希望你也能來。

這裡可以了解更多關於雲林沿海的資訊:
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

-活動資訊-

平安長大 反公害要安居演唱會
1027(六)15:00
雲林台西安西府廣場
演出團體:農村武裝青年、主音樂團、拍謝少年、沈懷一、吳志寧



____



打完台西的文字實在很沈重
有點抽離不出來啊!!!

其實一開始比較想先寫這篇的,身為一個台中縣人,我是很羨慕、很羨慕能夠參加山線搖滾的人。苗栗三義一帶是小時候與家人常出遊玩耍的所在,這裡夏天有非常壯觀的螢火蟲森林、春天的時候桐花會下雪,車站旁有家很好吃的客家滷肉、溪裡面有抓不玩的溪蝦與溪哥仔,在這個美麗的地方竟然有人要辦搖滾樂表演,這根本就像是小時候玩勇者達剛號,長大竟然坐在駕駛艙裡面,實在是太夢幻了。

一念及我這個鄉下俗是經過高中聯考、大學聯考這長達9年的考試之後,才能在地下社會聽到第一場現場搖滾樂演出,實在很羨慕這個世代的“我們”,有一群欣賞台灣創作音樂的人,跨越了很多的障礙在台灣各地辦起表演,讓我們得以經歷這些美好的時光與音樂作品,或許當天某個死小孩也會像我當年一樣“中”了,本來只是覺得帥呆了開始接觸,後來也許會念了些左派、社會主義之類的磚頭,開始關心比自己褲管粗細更多一點的事情當你發現很多課本上、媒體裡的刻度開始喪失標準性,你對世界的認識已向外擴大一圈了,唉我真是羨慕到不行。

-活動資訊- 

山線搖滾 
1028(日)15:00
地點:苗栗三義龍騰斷橋
演出:河豚子、拍謝少年、鄭宜農、一步樂團、葛洛力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