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30, 2012

歌的距離


─ 之一 ─



這是2010年《深海的你》首次演出的現場,也是拍謝少年第一次參加大港開唱。

我還記得那天皮膚曬到刺痛的感覺,強烈的熱氣從金屬的舞台反射到腳底;這是第一次登上那麼高那麼大的音樂祭舞台,走路竟然有點不穩。

由於歌剛寫好,還不到非常熟悉的狀態,演奏時只能低頭看著指板彈琴。這首台語新歌自己很喜歡,但還是擔心觀眾的反應好不好。用餘光偷瞄,台下的大家好像微微晃動,汗水讓眼睛持續刺痛,也看不到台下的爸媽;強光下,分辨不出大家是跟著旋律擺動,還是有點暈眩的我,其實自己也搖晃著。

在海邊唱這首歌真是太對了。


─ 之二 ─




2011年我們處於蟄伏狀態,寫歌、生活、存錢;專輯像是一顆籃板球,在搶到它之前,我們必須蹲低。蹲得夠低才蓄的到力氣,要忍過生活中種種拐子的招呼,最後才能高高跳起把它摘下。年底終於萬事具備,我們要進錄音室了。

錄音第一天就錄《深海的你》。我們想要完整保留這首歌現場的狀態,讓它聽起來就像第一次在港邊的表演,是一首大聲的,佈滿毛邊的台語搖滾樂。我們決定這首歌要以分軌同步的方式錄製。

分軌同步就好比電影手法中的一鏡到底,必須流暢而不能出錯地把歌曲跑完;儘管我們事前做了好幾十個小時的練習,當天還是為了品質磨了十來次。好友們都來了,一個個坐在外頭的沙發上小聲說著笑話,錄音室的燈光昏黃,我有點想睡。

大家都來了,我們要快點把錄音完成,一起去吃東西;我們要快一點了,因為大家等了好久好久,在不敢接表演,編曲進度不時卡住的日子,你們也沒有出聲催呀。

那天終於錄好的《深海的你》,現在就在你們耳邊放著。


─ 之三 ─



虱目魚毛巾是很多人今年大港的共同記憶,坐在路邊看人潮來去,都有幾條虱目魚膩在他們身上睜大眼睛看著我。好啦,我知道你們有點慌張,我也是,從沒想過自己的樂團商品會有那麼多人想買。

從第一天早上開始,我跟設計師小子不時就跑去官方的攤位探頭探腦;對我們這樣第一次出商品的樂團來說,任何動作都是一個賭注。我們虧不起這把,要是毛巾賠錢,之後專輯的製作費就要打折了,就連野獸般的設計師都有點緊張。

後來的故事你們都知道了,當最後一首歌《深海的你》響起,在場的虱目魚都忍不住了,紛紛跟著台上的虱目魚人隨音樂擺動,在破音的空隙裡,飄進大家一起合唱的聲音。

我想到以前很年輕的時候大家一起去墾丁叫春,那裡四月天有時也冷,我們就大灌一口高粱酒鬼叫似的往海裡衝;我願意為這種一秒的感動,做五百件很累的事情。



─ 終篇 ─



《深海的你》第一次公演至今兩年多,《海口味》發片屆滿一個月,從開始創作算過來,拍謝少年成團也七年了。

羊肉爐那天我搭著老闆的肩,問他這間店到底開多久了?就是太常來吃,反而在這邊失去時間感了耶。老闆說差不多也是七年,我們剛來的時候,店才剛開很新。

當然現在店是開始舊了;電視下方那桌,是羊肉爐表演這天我彈吉他的位子;這桌子每天晚上幾乎都有一班炒房投資客佔據。他們無視室內而盡情點煙,帶來的女伴都冷豔少話,所以那邊的天花板黃黃的。而我們啊以前要是來吃,都坐電鍋前面那一桌,人多就併桌,飯常常一下就被吃完了。我們都要點很多炒青菜,拱新來的、好說話的朋友拿吸管吸滾燙的羊大骨髓,他們都會被燙到,我們就大笑。大笑差不多完就喝醉了

因為要騰出空間給樂器放的緣故,老闆跟我們朋友一幫大男生七腳八手撤了圓桌,整間店一下子就淨空了一半。

你知道有些東西是離開了之後你才恍然它的輕重、它的存在與它的距離感;桌子移開,樂器擺上,老闆爐子已經滾開,沒有時間再讓習慣還有汙漬牽制,今天晚上我們要用音樂演奏我們的生活,今天晚上之後《海口味》的巡演就要開跑,我二十歲之後的人生就等這一刻。

《深海的你》前奏下,手起鈸落,七年生活就此熬成一帖海口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